子虞

天大地大,不见也罢。

【瑜策】千陵街 篇四 (上)

*论为何每次都是调戏与反调戏

*已经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写些什么

*ooc  慎戳




篇四  醉春楼宴  上

 

 

“既来之则安之,”周瑜放下手中的茶杯,对那三人说道,“我们先按兵不动。既然对方故意将我们设计到鄱阳,必然还会主动找上门来。”

 

“我同意公瑾。”孙策把玩着手里的一枚玉戒,“我们现在的处境是敌暗我明,做什么事都在他们的控制范围内,倒不如等他们主动找上来。”

 

“很有道理。那我们现在该干什么呢?”鲁肃思考片刻,深沉地问道。

 

“吃。”

 

“玩。”

 

“看姑娘。”

 

“.......”于是鲁豪侠那句“肯定不能坐以待毙”就这么卡在了喉咙里......悲哉哀哉。

 

 

“....咱们能不能干点正事。”鲁肃弯着食指敲了敲桌子,郁闷地问。

 

“我怎么记得子敬兄来鄱阳之前就对鄱阳的地形风俗、景观美食都做了深入了解....?”孙策意味深长地看向鲁肃。

 

“而且因为这些都没来及看看什么世家门第之类的,导致自己最后昏死在人家门前....?”周瑜意味深长地看向鲁肃。

 

“还没有报销伯符兄的棺材钱。”吕蒙睁着一双眼睛,懵懂地补了最后一刀。

 

“你、你们....很好.....”鲁肃左手捂着心口右手猛锤桌子,“不就是吃吗?不就是玩吗?不就是看姑娘吗!谁不会啊!走着!”语毕拿起桌上的包裹,摆出一副就要潇洒离去的姿势后,身后的周瑜端着茶杯幽幽地飘来一句:

 

“把你茶水钱结了再走。”

 

“.......”

 

 

“我好像听见什么破碎的声音了。”吕蒙警觉地说道。

 

“幻觉。”孙策毫不在意地用袖口揩揩嘴,“走吧,诸位。”

 

三人一齐停在鲁肃身边,拍了拍他的肩,“你也不容易。”然后扬长而去。

 

鲁子敬泪流满面。

 

 

 

于是这四人住在客栈里,每日出去吃喝玩乐好不自在。话说鲁肃和孙策虽然相识有些时日,但多少依旧有点生疏,好在孙策也丝毫不在意这点说不明的隔阂,两人还算能愉快同行。但真正让他俩熟起来的还是住在同一间客房之后。

 

说起来当时由于盘缠不足,几人又要在鄱阳停留数日,不得不开了两间客房两人一住。周瑜作为一名尽忠职责的捉鬼师,表示要好好给他徒弟传功,于是当机立断就拉着吕蒙要走,被鲁肃一把拽住袖子,凑在他耳边自以为悄悄地说,“你走了,我和孙伯符怎么办!”

 

“怎么,你怕他半夜猥亵你?”周瑜一挑眉,反问道。

 

“去你大爷的!”鲁肃怒道,“我不是和他不算特别熟吗!”

 

“不是,谁给你我和他很特别熟的错觉?”周瑜郁闷地问。

 

“难道不吗?你们见面的第一天你不就骑在他身上了?”

 

“.......”周瑜铁青着一张脸,冷漠地推开鲁肃搭在他肩上的手,“第一,那是他对我施了摄魂术,我自己没有意识;第二,我是没站稳跌倒了,不是骑在他身上;第三,你要是不愿意和他睡,那就滚回千陵街找你的女鬼去!”

 

“公瑾,公瑾我错了,不是,这......”鲁肃目送周瑜愤然离去的背影,一旁的孙策脸上带着看好戏的笑容,一把搂住鲁肃的肩膀,“子敬兄放心,我不是断袖,不会对你做什么的。”

 

“...我还能解释么。”鲁肃绝望地问。

 

“不过和我同房有一个好处。”孙策神秘地眨了眨眼。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可以让我的纸人姑娘们晚上给你跳舞。”

 

“哎不是说住店吗快点进去吧,你看看都累了一天了伯符兄我们俩关系这么好,我怎么能不跟你住呢你说你这人.....”鲁肃一把反搂住孙策的肩,笑容如沐春风,“快走快走累死了。”

 

“....你就这点出息了。”周瑜在隔壁冷漠地嘲讽。不过鲁肃并不在乎这些,和姑娘们比起来有出息又能怎么样呢!

 

“没皮没脸。”周瑜最后总结道。

 

 

 

不过和孙策混熟之后,鲁肃倒不像之前那么轻松。有一次他趁着孙策不在,偷偷拉着周瑜关上房门,给两人沏了茶然后边喝边说着,“孙策这个人不简单。”

 

“怎么不简单。”周瑜抿了一口茶问。

 

“我和他住的这些时日吧,我发现他好像有很多事情没有告诉我们.....就比如那天我从茅厕回来往客房走,在门口好像听见他和一位女子在交谈。然后我有些好奇,就稍稍扒开门看了一眼.....”鲁肃见周瑜复杂地望着他,连忙澄清,“不是我有意偷看的,只是这屋子就我们俩住,我就想看看他是不是在和纸人说话....”

 

“然后我就看见那位女子穿着一袭红衣坐在床上,他枕在人家腿上闭着眼.....”

 

“然后呢?你没长针眼?”

 

“.....严肃一点。”鲁肃一改之前的神情,微微皱起那两道浓黑的眉毛,“你还记得我之前给你看的那本书吗,上面讲的是纵鬼之术中最禁忌也是最令人不齿的....”他一字一句对周瑜说,“便是以活人炼鬼。”

 

他说出这句话后,周瑜瞳孔紧缩,一张俊脸煞白,像是被人抽走魂魄一样愣了片刻。等他深呼吸一口定了定神后,连忙追问道,“你的意思是,那名女子是孙策炼的鬼?”

 

“我不确定。”鲁肃说,“因为我要算她的天命,必须得看见她的正脸。然而那张脸在我当时的角度是看不见的。我只是从那女子身上感到了一丝不寻常的气息,像是被囚禁的猛兽一样,但时时刻刻都会冲出囚牢撕破你的......那种感觉。”

 

“现在没有证据不能妄下断言。”周瑜长叹一口气,“若孙策当真拿活人炼鬼,我必然会第一时间杀了他。”

 

“我知道。这是你们捉鬼师的底线,纵鬼好歹是操纵已死之人,然而这炼鬼之术则是以活人为本,以人血为引,这是我们这一行的大忌。”鲁肃安慰似的拍了拍他的肩,“真是可惜了,没事,你子敬兄还能再给你找个好看的......”

 

“你不耍嘴皮会死吗?”周瑜抽搐了两下嘴角,竭力控制自己不要一杯茶泼到这人脸上。

 

“不会,但是不知为何就是特别想看你这种被气死的表情。”鲁肃刚开完玩笑,又一秒变正经脸,“不过我可提醒你别真对他有什么想法,到底还是殊途之人,谁也保不准以后会怎么样.....”

 

“到底是什么给你我对他有意思的错觉?”周瑜抚了抚额,觉得不能和这人再继续交谈下去,太折寿了。不过他在走出房门的时候,还是低声说了一句,“我不觉得他像是会炼鬼的人。”

周瑜站在门前,回过头,神色平静道,“放心,只要他有一点这个想法,我都会尽我所能杀了他。”

 

随着房门一声响,鲁肃坐在桌前笑着摇了摇头,“公瑾,你还是看不透啊......”

 

 

 

 

周瑜从鲁肃房内出来后没有着急回到自己的房间,反而推开了二楼过堂的窗户。这一轮悬月破开厚重的云层,直直地向窗边的他照过来。有光轻柔地洒在他那张玉刻似的脸上,一半罩在月内,一半笼在阴影处。周瑜在月下站了许久。他的眼浮在月色里,似是想着什么,又似是什么都没有想。

 

打破这一刻寂静的还是吕蒙慌慌张张跑出来的声音。周瑜侧过身,见吕蒙手里拿着一封信,奔过来的神色带着慌乱和困惑。周瑜拍了拍他的肩示意他冷静一下,然后接过那封信。

 

泛黄的信封上写了几个字,“周大师亲启”笔锋飘逸轻巧,能看出送信之人不小的功底。信的内容大致是“在下仰慕周大师的捉鬼师之名已久,望大师赏脸,明日亥时前来醉春楼小聚”落款未注署名,而是画了一个笑脸的图案。

 

“师父,这.....”

 

周瑜收好那封信,“他们已等了这么多时日,终于还是等不住了。”对着吕蒙说道,“去对面把你鲁师伯叫来。”

 

回到客房的桌前坐下,周瑜的左手细细摩挲着那封信,越想越觉得哪里不对。子敬还未收到这封信吧,等他过来再一起商讨好了......

 

“师父....师父!”吕蒙一把推开房门,指着对面喊道,“鲁师伯他....好像昏在了地上,我怎么都叫不醒他.....”

 

周瑜剑眉一皱,一把拿起桌上的剑,“走。”吕蒙点点头,看着周瑜先过去的背影,他环顾了一下房间四周,然后锁上了门,向对面走去。

 

 

 

周瑜一进门,便看见鲁肃上半身倒在地上,两条腿还搭在方木凳子上,以一个及其诡异的姿势昏睡过去。周瑜本一颗心都悬在喉咙,此刻听见那人声如震雷的鼾声算是松了口气。他干脆坐在桌前喝了一杯茶,才和吕蒙一起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鲁肃挪到床榻上。

 

“师伯这是怎么了...”吕蒙蹲在床前探了探鲁肃的鼻息,然后转头问桌前的周瑜。

 

周瑜回答说,“他没什么事,就是睡过去了...可能是有人对他施了昏睡....咒。”他说到这里,似乎是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站起身来,走近鲁肃的身边俯下身听了听他的呼吸。

 

他扭头按住吕蒙的肩问,“你还记得你在富陂县那晚和孙策打的那一次吗。”

 

吕蒙想了一会儿,脸上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,“记得......但是伯符兄太厉害了,我被他伤了好几处,却根本伤不到他....师父,你为什么问这个?”

 

“你那晚和他对打的时候,没有看见我是不是。”周瑜的眼睛在烛火之下亮得惊人。

 

“对....我当时还在好奇你去哪儿了,说起来当晚真的没有看见师父你。”吕蒙细细地回想着。

 

“我当晚和你鲁师伯一样,莫名其妙地昏睡了过去,直到大约子时才醒来。”周瑜像是肯定了什么一样,重新回到桌前坐好。

 

“师父的意思是.....你当时也被施了昏睡咒?但是谁会对你施咒呢......除非是.....”

 

“除非是有人想要避开你去做别的事。”孙策站在门前,一双眼含着笑意看向周瑜。

 

“这么晚才回来,去哪儿了。”周瑜冷静地给孙策沏了一杯茶,推到他面前的桌子上。

 

“房里太闷了,出去转转。”孙策放下手中的包袱,打开之后发现里面装满了各式的小玩意儿,无疑是刚刚去街上闲逛时买的。

 

“阿蒙,过来。”孙策对吕蒙勾勾手指,“我给你买了几块糖糕,你尝尝。”

 

周瑜紧皱起眉看了一眼孙策,却猛地放下茶杯,由于力度之大险些让茶杯震碎。周瑜回头对吕蒙喊,“阿蒙,别看他的眼睛!”

 

可是为时已晚。吕蒙在听了孙策那句话后早已抬头和他对视,此刻正处于被摄了魂的状态。周瑜立刻挡在吕蒙和鲁肃的面前,他一双眼几乎燃着火似的,一字一句问,“孙伯符,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 

可孙策全然不管周瑜。他只盯着周瑜身后的吕蒙,声音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一般空旷:“阿蒙,你记着,你要好好照顾你鲁师伯,不能离开这个房间直到他醒来.....”

 

吕蒙少年透亮的眼睛此刻蒙着一层白雾一样朦胧,他愣愣地点了点头,然后蹲下身子去给熟睡的鲁肃擦汗。

 

“孙、伯、符。”周瑜伸腿一只脚勾起一个方木凳,直直地向孙策那边扔过去。孙策抬腿一脚蹬开那凳子,然后又是第二个、第三个。等到第四个凳子扔过来的时候,孙策下意识地躲避,却碰到了身后被踢翻的最开始扔过来的凳子。他一个没站稳差点倒地的时候伸出手扶了木门一把,这一瞬间给了周瑜机会。

 

周瑜快步上前冲着孙策的头顶一点,一张黄符贴在他额冠处,“天有天将,地有地祗,”然后再是左臂和右臂,“天方地圆,律令九章,”两张黄符迅速贴在他的左右臂膀。“吾今下笔,万鬼伏藏,斩邪除恶,解困安危。”左右腿左右脚都贴上不同的黄符。“如干神怒,粉骨扬灰!”最后一张黄符贴于胸前,此战终了。

 

周瑜满意地看着他面前被黄符束缚动弹不得的孙策,弯腰捡起一个倒地的木凳坐在上面,一抬眼,便有寒气扑面而来,“说说,你到底想干什么。”

 

孙策此间虽不能动弹,但却是可以张口的。他微微动了动酥麻的嘴唇,转了转黑白分明的眼珠道,“公瑾你...能不能让我换个姿势再把我封住?这样太累了。”

 

“没人和你说笑。我在问,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周瑜剑眉一蹙。

 

“我没想干嘛...我就给子敬试了个昏睡咒,他最近太累了....然后又想着不能让他一个人睡着,就让阿蒙照顾他....”孙策垂下长睫毛,可怜道,“我根本就没想着要伤害他们,反倒是公瑾你,居然封印我,难道不知道我要是强行挣脱的话会失去十年的内力吗,那我以后还怎么纵鬼啊.....我养的那些小纸人早就看我不顺眼,趁机吃了我怎么办!”

 

“谁和你说这些?”周瑜全然无视他的可怜,“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?”

 

“你过来我就告诉你。”孙策眨了眨眼,看周瑜居然真的过来了,他有些意外,却又继续厚颜无耻道,“你亲亲我我就告诉你。”

 

谁知周瑜并没有生气,反倒是一点一点凑近他的脸。四目相对之下,他二人只相距数寸,周瑜眼里有光,映出孙策的样子。他一手捧着他的脸,伸出手指,有一着没一着地抚摩着,弄的孙策有点痒,但又不能拿开他的手。周瑜比孙策高,此刻微微颔首抵着他的额,呼出来的热气扑打在他的脸上,“你最好把你瞒着我的全部说出来。”周瑜缓慢地扇着睫毛,“不然我就把你一刀一刀割下来,喂你养的鬼。”

 

即使是这种情况下,孙策也没有露出什么畏惧的神色,反而收起一贯笑着的脸,神色有点疲惫道,“公瑾你太可怕了。不过,我说什么你都信我?”

 

“你先说,我自然会权衡。”周瑜继续温柔地抚摸他的脸,但眼里有的是刀光剑影。

 

“在我说之前还有一个小请求....”孙策弱弱地抬起眼皮,“我刚刚是在逗你的,那个,我不是断袖所以....我们俩可不可以离得稍微远一点....?”

 

“但你刚刚不是还让我亲亲你?”周瑜无声地扯了一下嘴角,手上的力度略微加大了一点。

 

我后悔了行不行....孙策内心有些泪流满面,表面故作镇定,“哦,你想继续这样也没关系.....只是我刚刚点了一壶好茶让小二给我端上来,你这样我怕他看见了误会。”

 

“.....”周瑜重新回到桌前坐好,“说吧。”

 

“你现在可能意识到了在富陂县的时候,我给你下了昏睡咒。”孙策说,“我的确下了,但只有一点。因为我当时收到了子敬的信,信上说要避开你让我一个人来鄱阳,而且当时的富陂县没有你不行,所以我才不得已这样做的。”

 

周瑜点了点头,“继续。”

 

“继续,呃....子敬的昏睡咒也是我下的,因为他当时看到了一封本来应该给我的信。至于吕蒙,反正他也帮不上什么忙,还是留在这里看着子敬好了。明天的赴宴,我只想和你一起去。”

 

“......”这话听着真别扭,你确定你不是断袖?...但周瑜知道现在并不是吐槽的时候,他问道,“你说原本应该给你的信,指的是什么?你认识那个写信的人?他是不是子敬来鄱阳时的那个绿眼少年?”

 

“我或许认识他。”孙策平静道,“如果我没猜错,他可能是我的弟弟。不过,他早在五年前就死了......我此次前去只想知道他到底是不是活着。”

 

“那么,最后一个问题。”周瑜说,“子敬之前看到过你和一个身穿红衣的女子说话,她是谁?她是不是你......”

 

“她姓桥,和我有过媒妁之言。”孙策谈起这些的时候神色很平静,“但是她死了。现在只是个散魂,我把她寄在纸人身上。”

 

周瑜点了点头,但他的心思从不外露,只是对孙策说道,“那你今晚早点休息,明日再做打算。”然后给他解开了封印,指了指吕蒙,“把他搬到我房间来。”

 

 

 

等到一切都收拾好之后,孙策给周瑜关上门,径直走回自己的床前。

 

“他们知道我了?”晌久,好听的女音响起。孙策握住她的手,“我说过,任何知道你还存在的人我都会杀了他。”

 

“那您会杀了那个捉鬼师吗。”

 

“或许会。”孙策对她疲惫地笑了笑,“不早了。明天我还得去看权弟.....他要是还活着,就不会放过我的。”

 

tbc


评论(27)

热度(1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